10-5文明的未來與命運

 

1.當今科技未解的問題

吉姆.艾爾-卡利里在《悖論》一書中,列舉了幾項科技未解的問題。他認為,有些或許可以在其有生之年解決,有一些則不確定是否能實現,另外一些則是科學似乎無法回答的問題:
 
 (1) 預計有生之年能找到滿意解答──

   - 宇宙中的物質為何多於反物質?
  - 暗物質是由什麼組成?
  - 暗能量究竟是什麼?
  - 是否有可能打造出全功能的隱形斗篷?
  - 「化學自我聚合」在生命的形成上扮演多大的角色?
  - 有機分子長鏈如何摺疊成蛋白質?
  - 人類的壽命長度是否有個絕對上限?
  - 記憶如何在大腦中儲存與擷取?
  - 我們是否有朝一日將具備預測地震的能力?
  - 傳統矽晶片的運算極限為何?

 

 (2) 科學終將解決的問題,然而不確定是否能在有生之年實現──

  - 粒子是否真由微小振動的弦所構成? 或者弦論不過是一種聰明的數學罷了?
  - 大霹靂之前是什麼樣的狀態?
  - 隱藏維度是否真的存在且能被證實?
  - 大腦由何處產生意識?如何產生意識?
  - 機器是否能具有意識?
  - 回到過去的時間旅行是否可能發生?
  - 宇宙的形狀為何?
  - 黑洞的另一頭有什麼?
  - 是否有比量子的詭異特性更基本的物理原理?
  - 人體的量子瞬移傳輸是否可行?
 
 (3) 屬於科學範疇,然而科學似乎無法解答的問題──
  - 我們是否擁有自由意志?
  - 平行宇宙是否真有存在?
  - 造成宇宙出現並存在的原因為何?
  - 究竟是我們發明數學來描述宇宙,抑或是物理定律本就存在、只是等著我們去發現?
 
 
 
 
※自由意志:
在你察覺自己做出決定之前,腦中的神經細胞就先幫你出主意了?
雖然這並不表示你只是一個生化傀儡,但你擁有的自由意志可能也不如你想的多。自由意志就是人們依照其擁有的條件去決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能力,內容範疇擴及科學與哲學領域。
舉個例子:在夢遊時,大腦顯然可以在意識不完全的狀況下,指揮人們行動。最近越來越多哲學家和神經科學家基於目前對人腦的了解,主張所有的人其實一直處於某種夢遊狀態。我們不是主動創造生活,而只是單純受過去事件以及察覺不到的潛意識機制所擺佈。即使在我們十分清醒時,自由意志也不過是錯覺罷了!
 
 2.文明的層級
 
 
未來文明層級分成三類:
 (1)I類文明」:控制整個行星能源,可以控制天氣、預防地震,在地殼深處採礦、採集海洋資源。這種文明已探勘完畢太陽系。
 (2)II類文明」:控制太陽能量,這類文明正要在恆星系統殖民。
 (3)III類文明」:控制星系能源,以數十億個恆星系統作為能量源,他們也許已能充分掌握愛因斯坦方程式,並且隨心所欲控制時空。
 (*以上三類文明所擁有的能量分別約為1016瓦、1026瓦、1036)
 
至於人類,似乎目前仍處於「第零類文明」。這類文明的能源來自化石燃料,有些地方甚至仍使用人力。目前最大的電腦也無法預測天氣,更不用說控制整個行星能源了──從宏觀角度看來,人類文明就像是新生兒。然而我們也不必失望,因為這套分類法的特色,便是文明層級將以冪級數爬升,進展速度遠超乎我們的預期。目前看來,我們可能在數世紀內發展成第一類文明。
 
「人連宇宙的分毫也不能認識,更談不上指揮和控制宇宙了。」
——〔法〕蒙田:《隨筆集》
3.AZ類文明
 科學家薩根提出了另一種方法,依照其資訊含量對先進文明進行排序。例如A類文明能夠處理106位元的資訊,這對應於沒有書面的文字,只有口頭語言的原始文明。
 
一旦發明了書面文字,全部訊息便開始迅速爆炸,根據估計,古希臘遺留下來的所有書面遺產大約為109位元,相當於C類文明。
而當今的資訊量,薩根通過全球所有圖書館的藏書數量、以及每本書的頁數進行估計,他的結論是有1013位元的資訊;若將圖片包含進去,則可達1015位元,那麼我們就是一個H類文明。由於能量和資訊產出量低,我們可以被歸類為0.7 H類文明。
據估計,我們第一此接觸到地外文明至少將屬於1.5 J1.8 K類,因為他們已經掌握了恆星星際旅行的動力學,這樣一個文明可能比我們先進幾個世紀到幾千年。
至於一個星系級III類文明,將是每顆行星上的資訊含量乘以該星系中能夠支持生命的行星數量,這樣的一個III類文明應該屬於Q類。他估計,一個Z類文明能夠掌控十億個星系,也就是擁有可觀測宇宙大部分的資訊含量。

 
 
 
 
 
 
 
 
 
 
 
 
 
 
 
 
 
 
 
 
 
4.文明的未來命運
也許在人類出現之前就已經有文明存在,甚至有另一種理論:宇宙中曾出現無數的智慧生物,但他們都在一連串的天災人禍中滅亡了。如果這個理論正確,也許有朝一日,我們的星際飛船就能在遠方的行星發現古文明遺跡,也或許某天我們會步上他們的後塵。
總而言之,我們歸納各種資訊後,就可發現人類在成為第十次元的主宰之前,必須先克服幾個難關:鈾危機、生態崩潰、另一個冰河時期、天體撞擊、死星和滅絕、太陽和本銀河系的死亡。
 
 
 
 
 
 
 
 
 
 
 
 
 
 
 
 
 
 
 
 
 
 
 (1) 鈾危機
人類或許正處於同歸於盡的邊緣,今日世上仍有多達五萬命中率極高的原子彈。換句話說,當今人類已經握有毀滅全世界的力量。當陽光慢慢被城市的灰燼遮蔽時,大氣一片灰暗,天寒地凍,人們也不免死於「核冬天」。
除了人類社會,本銀河系中所有工業社會型的智慧文明都會發現第九十二號元素(),若掌握了鈾元素,我們便能讓人類脫離匱乏、無知及飢餓,卻也可能以核子彈摧毀地球。但只有當某種智慧生物發展到第零類文明的某階段時,才可能釋放出第九十二號元素的能量。顯然,本銀河系在過去十到一百億年曾出現過很多第零類文明,但他們發現鈾元素後,很可能就在原子大戰中毀滅自己了。

 
 
 
 
 
 
 
 
 
 
 
 
 
 (2) 生態崩潰
 
若某個第零類文明懂得利用鈾,又沒有以核彈摧毀自己,接著便要面對生態崩潰的危機。今日環保議題可能持續到恆久之後,因為人類也可能耗盡資源,被自己製造的垃圾淹沒,且在躍升為第一類文明前,第零類文明人口可能暴增數十億,甚至導致難以收拾的溫室效應。故在第一類文明時必須面臨大自然返撲的危機,除非能解決環境汙染,否則連第零類文明都永遠無法擺脫鈾危機和生態崩潰的陰影。但若此行星型文明能發展出全球的政治系統、複雜社會結構及科技,危險期也就結束了。
 
 (3) 下一個冰河時期
冰河時期長達數萬到數十萬年,但無人知道它的成因,有可能是由地球自轉的細微改變造成的。只要人類文明安然度過鈾危機和生態崩潰,便很可能在數百年內晉升成為第一類(I)文明,並擁有控制天氣的能力。如果人類在下一次冰河期來臨前,躍升為第一類或更進步的文明,或許就可以改變天氣,屆時冰河期可能就不足為患了。
 
 
 
 
 
 
 
 (4) 小行星撞擊和超新星
數千到數百萬年後,第一類文明就必須防範小行星撞擊和附近的超新星爆炸。根據預言,2126814日將有一個巨型彗星撞擊地球,屆時地球上所有生物可能都難逃此劫,它直接撞擊地球的機率雖然是萬分之一,但今日媒體早已封它為「末日巨石」。除了彗星以外,小行星未來或許會有陸陸續續的撞擊,今昔已有不少實例,往後可能會更多,甚至撞破地殼,引發火山、地震和海嘯等等。而超新星爆炸比小行星撞擊更難得一見,雖然壯觀得多,但其威力更也強大得多。它爆發時會發出一股X射線及強大的電磁脈衝,最後會撞擊地球大氣層,將原子的電子撞出,接著電子甚至會穿過地球磁場,產生極大電場,所有浩劫將使得生物無法倖存。
 
 (5) 死星與滅絕
 
六千五百萬年前,一個小行星撞擊地球,引發嚴重大氣干擾,就連繁盛許久的恐龍也歿於此劫──這是地球史至今最嚴重的一次滅絕,卻也只是其中一次的大滅絕。不過巧合的是,地球史上多次滅絕皆是每二千六百萬年一次。
某些天文學者認為,太陽其實是一個雙星系統的一部份,其另一半被稱為「復仇之星」或「死星」,它就是地球週期大滅絕的元兇,並認為這看不見的太陽巨大拍檔每二千六百萬年繞太陽一周,它在穿越歐特雲(太陽系軌道外一個由彗星構成的雲團)的時候,會帶來大群彗星,有些彗星會撞擊地球,造成的碎屑會讓陽光無法到達地表。
幸運的是,下次彗星群奔向太陽系時,我們或許已躍升為第三類文明,屆時我們可能已征服附近恆星,甚至能穿梭時空。
 
 
 
 (6) 太陽之死
當人類滅亡後,身體的原子將何去何從?最可能的答案是:最後仍會回到太陽中。
我們的太陽今日大約五十億歲,正值中年,但在未來五十億年後,太陽的氫便會核融合為氦,並急速膨脹成紅巨星,而那時的太陽大氣會延伸到火星軌道之外,當然,地球也會被太陽烤熟,構成人體的分子和地球本身都將在太陽大氣中燒毀。
那時人類不是滅亡,就是早已離開太陽系了,而太陽也將步上星體死亡的後塵。
 
 (7) 本銀河系之死
太陽系位於本銀河系中獵戶座星雲第三旋臂上,而和本銀河系最近的星系,就是兩百萬光年外的仙女星系,其體積是本銀河系的二到三倍。 這兩個星系正以每秒兩百多公里的的速度衝向對方,估計約在五十到一百億年後相撞,而本銀河系將被併吞,且被燒得一乾二淨。
不過,或許那時的我們──第三類文明早已殖民在其它星系。但最後全宇宙智慧生命將要面臨的將是一個更要命的危機──宇宙的末日。
 
 
 
 
 
5.逃入高次元
 
若宇宙平均密度太低,它最後將走上無限悲泣的絕路;假設宇宙平均密度大於臨界,宇宙會在數百億年後被火毀滅,而不是被冰毀滅。此時,物質產生足夠重力中止宇宙膨脹,所有星系將開始靠攏,星光便產生「藍位移」,溫度再升高到極限,最後將所有物質都被蒸發成氣體。智慧生物將發現行星的海水被蒸發光了,大氣變成一個煉獄,智慧生物開始瓦解時,他們只好搭上巨型火箭逃到外太空中。
但外太空的情況也可能一樣糟,原子已無法在高溫下穩定、電子脫離了原子核,形成電漿,最後質子和中子也會脫離原子核而分解為夸克,和黑洞一樣,大崩墜也會吞噬一切。
但那時可能還有一絲希望,時空都塌陷成一個煉獄時,逃離大崩墜的唯一方法,就是經由超空間離開時空。根據前面所提,在宇宙誕生後,隨著四次元宇宙膨脹,六次元宇宙也會跟著塌縮,故四次元宇宙和六次元宇宙的命運都是相連的。
因此,當四次元宇宙塌縮時,六次元宇宙也會慢慢膨脹,在我們宇宙化為虛無時,智慧生物會發現到六次元宇宙正在膨脹,並想辦法進入六次元。超時空旅行在目前並不可行,因為我們的姊妹宇宙已縮小到蒲郎克尺度規模,但在塌縮的最終階段,六次元宇宙也許會開始膨脹,再次開啟次元旅行的大門。若這個姊妹宇宙膨脹的夠大,質量和能量也許會過去;如果智慧生物能計算時空力學,那麼便能利用這個逃生出口了。
 
 
 
6.宇宙逃離計畫
死亡可以定義為最終停止處理一切資訊,宇宙中任何智慧物種從開始理解物理定律時起,就將被迫認識到──宇宙萬物終將死亡的宿命,因此本篇便要探討:物理定律是否允許智慧生命逃離宇宙? 當一個先進文明準備離開他們垂死的宇宙時,必須要克服一大系列的障礙:
 
 (1) 第一步:創立一種萬有理論
先前提到過,萬物的理論經過不斷分支、演化,產生出了不少當今學術理論;然而重點是,智慧生命是否能找尋到真正能一統萬物的「萬有理論」?
假若找到了萬有理論,我們就要利用先進的技術測試這個理論所帶來的後果。一旦巨型原子擊破器和重力波探測器也證明了其可靠性,那麼我們就可以回答愛因斯坦方程式與蟲洞的一些至關重要的問題:
 
-        蟲洞是否穩定?
-        且是否有發散性?
-        我們能否找到大量的負能量?
如果這些問題找到了解答,那麼先進文明便可以認真考慮如何離開宇宙,否則就注定滅亡。
 
 
 (2) 第二步:找到自然出現的蟲洞與白洞
蟲洞、維度出入口、宇宙弦可能在外太空中自然存在。在早期宇宙暴漲時期,蟲洞可能產生並且擴張到非常巨大;此外,外太空也有可能存在奇異物質或負物質。
其次,透過對天空進行掃描,有可能找到白洞。愛因斯坦方程式中有了「白洞」這個解,時間就可以倒轉,物質並能從白洞彈射出。這一切若證實存在,將對逃離垂死宇宙有極大幫助。
 
 
 (3) 第三步:發射探測器穿越黑洞
近年來逐一發現,宇宙中有非常多個黑洞;倘若未來能解決大量的技術難題,先進文明必定會認真考慮將黑洞作為脫離宇宙的逃生艙口。
目前大多數科學家認為,穿越黑洞會是致命的行為。姑且先假設黑洞之旅可行,特別是穿越一個旋轉的克爾黑洞,那麼,先進文明都會認真考慮對黑洞內部進行探測。由於靠近黑洞的地方存在著巨大危機,先進文明可能會先找一顆鄰近的恆星黑洞,並先發射探測器穿越其中。在穿越事件視界並失去一切連繫之前,探測器或許能發回寶貴資訊。
此外,這還有可能破壞黑洞本身穩定,使得事件視界變成了奇異點,因而關閉蟲洞。探測器將精確測定事件視界附近的輻射量與能量流、以判斷蟲洞能否保持穩定。然而當探測器進入事件視界時,看起來似乎會呈現在時間中凍結的狀態;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探測器必須在離事件視界一定距離時發射其資料,否則信號將嚴重紅移,以致於無法辨認。
 
 
 
 (4) 第四步:建立慢動作的黑洞
III文明可能在進行完黑洞內部探測後,會把愛因斯坦論文提示的那些結果再現出來,也就是,黑洞永遠不會從塵埃和粒子形成的漩渦中產生(這是因為聚集並旋轉的粒子本身達不到史瓦西半徑)。也因此,這就開啟了一種可能性,讓我們可以人為地慢慢向這個旋轉系統注入新能量與物質,強制這些物質逐漸在史瓦西半徑內通過,促使黑洞形成。先進文明通過各種物質的速度和半徑進行控制,便能使克爾黑洞按照其所想要的慢速度打開。要不然就是將物質壓縮超過錢氏上限,便能因本身重力內爆而成為一個黑洞。當先進文明進入黑洞之前,必然計算其輻射強度,從而打造出合適的防護罩。最後,還有一個問題:克爾黑洞環中心的蟲洞能否保持穩定,可以完全掉落下去?這個問題必須運用量子重力理論才能精確計算,也許克爾環只有在某些嚴格條件下才是肯定的,得以讓物質穿越蟲洞。
 
 (5) 第五步:建造一個嬰宇宙
 
倘若黑洞極為不穩定,充滿了致命的輻射,那麼人類就要嘗試一條更為艱難的道路──建造一個嬰宇宙。某些先進文明或許會建立一個假真空,並在實驗室中創造出一個嬰宇宙。曾經有學者表示,要建立一個我們這樣的宇宙,必須要有1089
個光子、電子、正子、微中子、反微中子、質子和中子。雖然宇宙中的物質、能量含量相當大,但由於受到負能量制衡,淨物質、能量可能只有一盎司那麼多。
 
假真空應該是時空中很微小的一個區域,那裏由於不穩定,會在時空中出現斷裂。在假真空中,可能只需要幾盎司物質便可以創造出一個嬰宇宙,但你必須把這微量物質以天文數字的程度壓縮到極小。
或者也可以利用先前提到過的方法,就是將空間的一小塊區域將熱到1029絕對溫度(K),並將其迅速冷卻。此時,微小的泡沫宇宙將開始形成,由此創造出一個假真空。
假設可以達到這種難以想像的密度或溫度,或許嬰宇宙的形成就能如附圖一般:在本宇宙中,可以用強大的雷射光束和粒子束把一小點加熱到難以置信的能量和溫度。但我們永遠看不到嬰宇宙開始形成的模樣,因為它是在奇異點的「另一端」膨脹,不在我們的宇宙中。這個備用宇宙將可能透過自己的反重力在超空間中暴漲起來,從本宇宙分裂出去。縱然我們不知道奇異點的另一端有一個宇宙正在形成,但蟲洞會像期待一樣把我們與嬰宇宙聯繫起來。
 
 
 
 (6) 第六步:建造巨型原子擊破器
理論上,III類文明應該已有能力掌握蒲郎克能量,科學家也應該可以建造並控制蟲洞。如同先前所說,在離開我們一公厘的超空間中或許漂浮著許多平行宇宙,假若果真如此,那麼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很可能在幾年內探測到它們。
然而,能夠產生量子重力效應能量的,確實是蒲郎克能量,也就是III類文明必須要建立恆星規模的原子擊破器,從而開發利用比LHC能量大1024倍的蒲郎克能量。對於0.7類文明的我們而言,LHC已將所能擁有的能量推到了極限。但是對III類文明來說,原子擊破器可以有太陽系乃至恆星系那麼大。或許先進文明能把一束次原子粒子射入太空,把它們加速到蒲郎克能量
 
 (7) 第七步:內爆機制
還可以想像第二種裝置,是以雷射光束和一種內爆機制為基礎。在自然界中,巨大的溫度和壓力是透過內爆機制所獲得的,就比如說,垂死的恆星會在重力作用下突然塌縮。我們可以想像III類文明在多個恆星系統中的小行星和衛星上建造大型雷射光束庫,然後把這些雷射組合同時發射,釋放出強大光束,並聚集於一個點上,創造出使時空不穩定的溫度。
這樣的目的是加熱並製造出假真空。假設在一個艙室內,我們嘗試利用內爆並壓縮一組板子,透過卡西米爾效應創造負能量。若要建造這麼一個負能量裝置,需要壓縮一套安排在10-33公分之內的球形板。由於在雷射光束上可以聚集的總瓦數本質上是無限的,那麼主要的問題便是提供穩定性。原則上來說,球形殼中會形成一個蟲洞,並將一個年輕、高溫的宇宙與垂死的本宇宙連接在一起。
 
 
 
 
 
 
 (8) 第八步:建造曲速引擎
要組建上述的那些裝置,一個關鍵要素,就是要有能力進行穿越廣大星際的旅行。要實現這個目的,其中有一種方法就是建造「阿庫別瑞曲速引擎」。
我們知道,空間本身擴展的速度快於光速(因為擴展空無的空間沒有傳輸任何淨資訊)。同理,透過使空間收縮的方法以進行超光速旅行應該是可能的。從效果上來看,我們只需使面前空間收縮(利用正能量),並使我們身後空間擴大(利用負能量)就行了。要到離地球最近的恆星半人馬座α,我們不是旅行到那裡,而是使它拉來我們的面前。
這雖然在物理定律的允許範圍內,卻需要運用大量的負能量和正能量來驅動飛船。若要運用卡西米爾效應產生這種負能量,板子之間必須隔著蒲郎克距離,這是一般手法難以達成的。未來的超級文明或許有可能像在恆星之間建造蟲洞連接那樣,在恆星之間鋪設曲速引擎通道,讓星際飛船通行。而重點是,阿庫別瑞引擎雖然無法用來逃離宇宙,卻或許能在創造碰撞中的宇宙弦時派上用場,把先進文明帶回過去,把宇宙帶回遠比當前溫暖的時代。
 
 
 
 (9) 第九步:利用來自壓縮態的負能量
方才提過,雷射光束可以創造出「壓縮態」,可以用來產生負物質,從而開啟或穩定蟲洞。當一個強大雷射脈衝打到一個特殊光料上時,會在其尾跡中產生出一對對光子,這些光子輪番抑制真空量子漲落,釋放出正和負的能量脈衝。這兩種脈衝總和下來永遠都是正能量,故而不違反已知的物理定律,而這些建設也必定會運用到卡西米爾效應。如果我們建造一個一公尺大小的蟲洞,我們必須將負能量集中壓縮在小於1022公尺的範圍內,這也只有極為先進的文明才有能力做到這樣的技術。
 
 
 
 (10) 第十步:等待量子躍遷
智慧生命在宇宙逐漸變冷時,可能不得不放慢思維速度。這個過程可能會持續好幾兆兆年,長到足以發生量子事件。一般情況下,我們可以排除在建立泡沫宇宙的同時躍遷到其他量子宇宙的想法,因為這只能是極為罕見的事件。然而,智慧生命在他們的主觀時間內,或許看來十分正常,哪怕實際的時間尺度已經變得如此之長,連量子事件也變成正常現象了。倘若如此,這些生命體只需等待蟲洞出現和量子躍遷發生,這樣就可以逃入另一個宇宙。唯一且最大的問題是,這些量子事件無法預測,也許他們將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進行宇宙逃離。
 
 
 
7.最後的希望

假設上述提到的一切計畫皆不可行,任何挑戰都會致人於死地,倘若確實如此,我們宇宙的未來智慧生命可能就只剩下最後一項選擇了:向新宇宙注入足夠資訊,在蟲洞的另一邊再造我們的文明。
在自然界中,當生命有機體面臨敵對環境,它們有時會產生出絕妙的生存方法。有些哺乳動物會冬眠、有些魚類會在體液中循環著防凍的化學物質、菌類通過變為孢子而避免滅絕。同樣,人類可能也要找辦法,改變我們的物理實體,以便活著進入另一宇宙。
也許先進文明可以決定自己的物理結構,把碳與矽融合,將意識降解為純資訊,使它成為某種可在艱難的時間倒轉旅程中活下來、或是進入另一個宇宙的東西。也或許遙遠的未來,我們能將意識與機器人結合,或是將大腦神經元逐一複製到矽晶體上去。
由於強烈的潮汐作用和輻射場,未來文明只能攜帶絕對最低的燃料、養分和防護罩,以便在蟲洞的彼端再造我們的物種。如果蟲洞只有原子大小,科學家可以將蘊含大量資訊的大奈米管,發送到蟲洞的另一邊以再造整個物種。如果蟲洞只有次原子粒子大小,則科學家可能要設法把核子送過蟲洞,在另一邊捕獲電子,把自己再造成原子和分子。倘若蟲洞比這還小,也許可以利用小波長的X射線或伽瑪射線做成的雷射光束把複雜資訊通過蟲洞運送過去,向另一邊發出如何再造文明的指示。
雖然目前為止樣樣都遠超出當今科技,然而對於一個面臨滅絕的III Q類文明而言,這可能是唯一的自救途徑。重點在於,縱然宇宙將會死去,但這也並非意味著智慧生命也隨之消逝。
當然,如果有可能獲得把智慧生命傳送到另一宇宙的能力,那麼,其他宇宙中的生命形式再面臨它們自己的大凍結時,也同樣可能試圖打洞逃入我們這個宇宙內較溫暖、合適的遙遠區域。換句話說,本書先前提到的眾多理論,並非只是奇思妙想,它們有可能最終提供出一張藍圖,以讓本宇宙中的智慧生命得以延續。
 
 
8.重塑大霹靂
故事是從2061年說起,一步巨大無比的類比電腦─AC設計了一部巨型太陽能衛星,將太陽能船送回地球,解決了能源問題。這台電腦既巨大又先進,連工作人員也不清楚它的運作原理。有兩位喝醉酒的技術人員打賭五美元,他們問太陽是否能逃過一死?宇宙是否終將滅亡?AC想了一會後回答:資料不足,無法作答。
 
數世紀後,AC解開了超空間之謎,人類開始在無數的恆星系統殖民。AC變的非常巨大,各個星球都要空出數百平方英里容納它;它變得非常複雜。一對年輕夫婦帶著孩子,在AC的精確指引下,搭乘火箭穿越超空間,到新的恆星系統殖民。父親不經意地提到恆星中會死亡,孩子們開始緊張了,他們苦苦哀求:「不要讓恆星死掉。」為了安撫孩子,父親問AC熵是否能逆轉。父親看了AC的答案後說:「看吧,只要有AC,一切都不成問題。」他安慰著孩子們。其實他一直沒有告訴孩子,AC實際上回答的是:資料不足,無法作答。
 
數千年後,殖民已遍及本銀河系各角落,AC已解開長生不老之謎,也找出駕馭本銀河系能量的方法。現在它必須找出適合殖民的新星系。AC變得更加複雜,已經沒有人了解它的運作。它不斷重複設計和改良自己的迴路。兩位高齡數百歲的星系議會委員,正在辯論該如何尋找新星系能源,他們懷疑宇宙是否快停擺了。於是他們問:熵能逆轉嗎?AC回答:資料不足,無法作答。
 
又過了數百萬年,人類已遍布在宇宙無數的星系中。AC已能將人的心靈和肉體分離。人的心靈能在數以百計的星系間遨遊,肉體則被安置於一個被遺忘的行星上。兩個心靈在外太空中相逢,他們談論到人類到底來自哪個星系。現在AC變的更大了,它的大部分結構都被存放在超空間中。AC將他們傳送到一個不起眼的星系。他們非常失望。這個星系太普遍了,太陽也在很久之前滅亡了。這兩個心靈開始擔心了,因為宇宙中無數的恆星也將步上太陽的後塵。兩個心靈問到:宇宙是否能逃過一死?AC從超空間回答:資料不足,無法作答。
 
又過了數十億年,人類的數目已多的數不清了,每個人都具有不死之身,每具肉體都有機器人的照料。人類的心靈能在宇宙中來去自如,最後他們結合成一個心靈,這個心靈又和AC合為一體。人類的心靈集體思考著:「宇宙快死了嗎?」恆星和星系相繼滅亡,宇宙各角落都接近絕對零度。人類絕望地問道:星系正開始變冷,宇宙是否就要走上絕路了?AC從超空間回答:資料不足,無法作答。
 
人要AC蒐集資料,AC回答:「遵命。一千億年以來,我一直在蒐集資料。已經有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但我擁有的資料仍嫌不足。」
 
經過一段無窮的時間,宇宙終於滅亡了。在這一段無窮的時間中,AC一直在蒐集資料,思考最後的問題。AC終於找到答案了,但卻不知道該告訴誰。AC仔細的設計一個逆轉熵的程式。它將冰冷的星際氣體,聚集滅亡的恆星,結合成一個大球。
 
一切就緒後,AC從超空間喊著:要有光!
就有了光──
到了第七天,它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